SP3到底快不快?Windows XP SP3性能详尽评测

时间: 2008-05-07 / 分类: 未分类 / 浏览次数: / 0个评论 发表评论

新闻来源:太平洋电脑网Windows XP 新闻主题
最近一段时间,微软可谓动作频频。先是发布了正式版Vista SP1,接下来又是XP SP3的粉墨登场。但很显然,大家对于SP3的关注,显然要比早已发布的Vista SP1大了许多。而上周出现的XP SP3中文泄露版,更是让很多网友,痛快淋漓地一睹了它的芳泽。然而,当我们满怀希望,打开第一批小白鼠的评测报告后。忽然发现,这个让大家期盼已久的补丁包,似乎并没有像传言那样,为我们带来了10% 左右的性能提升。那么,事实真的如此吗?借助刚刚发布的正式版中文XP SP3,我们开始了下面一番体验。

一、 评测环境
SP3
图1 评测环境
SP3
图2 安装了SP3补丁包后的版本号

  为了使测试结果更加公平准确,我们为测试机重新安装了一套中文版WinXP(已预装SP2)。同时,以手工安装的方式,打上了SP3补丁包。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,除了一些必要的测试软件外,再没有安装其他任何第三方程序。同时,也没有对原有的系统默认设置,进行任何更改。

  二、 性能实测

  1. 系统性能对比(性能提升:↑16%)

  【评测方法】 评测中,我们使用秒表分别对系统的开、关机用时,和休眠、恢复用时,进行了计量。为尽可能降低测试中出现的误差,所有参测数据均将计量3次,同时以3次的平均值,记入下列表格。

  * 启动用时计量标准:自电脑进入操作系统开始,一直到成功显示桌面图标为止,进行计量。

  * 关机用时计量标准:自点击关机菜单开始,直至电脑自动断电为止,进行计量。
SP3
图3 启动与关机用时对比(数值越小越好)
SP3
图4 休眠与恢复用时对比(数值越小越好)

  【点评】 开、关机速度,往往是最能让用户有所感觉的一个变化。而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,在打上SP3补丁包之后。WinXP的休眠用时,大为缩短,节省幅度高达 40% 左右。但开、关机及休眠恢复用时,却并没有明显的变化,基本上与原有的SP2版,维持在同一水平。同时,从测试数据中可以看出,当我们打开多个窗口进行休 眠操作时,并没有对系统休眠及休眠恢复用时,产生多大影响。而且,整体用时均短于正常的开、关机时间,效果令人满意。

  2. 文件系统性能对比(性能下降:↓9%)

  【评测方法】 为了能够更全面的展示磁盘性能的变化,我们将整个测试分为硬盘文件复制和U盘文件复制两大模块。其中,硬盘文件复制采用同分区和跨分区两种方式,对多文件 和单文件,进行四组复制对比。而U盘文件复制,则采用U盘向硬盘复制和硬盘向U盘复制两种方式,对多文件和单一文件,进行复制对比。为排除系统缓存对最终 数据的影响,每项数据测试完毕,均将重启系统,然后再行计量。
SP3
图5 硬盘文件复制对比(数值越小越好)
SP3
图6 U盘文件复制对比(数值越小越好)

  【点评】 从测试图表中可以看出,文件系统的测试结果,显然没有刚才的系统测试,令人兴奋。相反,在对硬盘文件复制的测试中。虽然两版操作系统,在测试数值上相差不大。但SP3的四项指标,却均处于落后位置。而针对U盘进行的测试,却没有发现这一现象。

  3. 网络传输性能对比(性能提升:↑1%)

  【评测方法】 考虑到目前局域网中使用较多的,还是Windows的共享访问机制。因此,在测试环境的配置中,我们首先通过交换机,将两台电脑单独组成了一个对等网络。 然后,在另一台测试机中,安装了Windows XP SP2。接下来,新建共享文件夹。分别在多文件和单文件两种模式下,开始了传输用时的对比。
SP3
图7 局域网传输用时对比(数值越小越好)

  【点评】 从测试结果上看,如果扣除了计量中可能出现的误差。那么两版操作系统,在局域网文件传输性能上,也是处在同样水平的。但不可否认的是,在两个项目的评测用 时中,SP3的成绩还是要略微领先于老版SP2的。相信,当传输的文件体积更大时,这个差异会更加明显。

  4. 浏览器性能对比(性能下降:↓5%)

  【评测方法】 为了能够更好地反映,新老两版操作系统内置浏览器的性能。我们分别通过四组专业测试网页,对其展开了分项测试。考虑到网速及其他因素,均可能让测试数据出 现偏差。因此,所有参测数据均将取样3次,并取3次的平均值计入下列表格。同时,为排除浏览器缓存对测试数据的影响。每当我们测试完一组数据,均将手工清 空一次浏览器Cache。
SP3
图8 浏览器基础性能对比(数值越小越好)

  【点评】 虽然,当我们安装完SP3补丁包后,IE浏 览器的主版本号还是6.0,但子版本号仍然有了一些变化。不过,变化的结果却与我们的希望完全相反。在所有4组测试中,除Javascript解析用时, 略有缩短之外。其它三组性能,均较SP2版IE6更差。虽然,我们目前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导致的这种情况发生。但这样的结果,显然会降低用户上网时的冲 浪感受。

  5. 病毒查杀评测(性能提升:↑7%)

  【评测方法】 为了使评测结果,更加贴近于日常使用环境。我们分别对正常文件夹、染毒文件夹和病毒压缩包,进行了三组分项用时测试。为尽可能降低测试中产生的误差,两版操作系统中的杀毒软件,均已升级至最新版本。同时,将预设模式更改为“清除病毒”。最后,根据杀毒软件的报告清单,登记查杀用时。

SP3
图9 病毒查杀性能对比(数值越小越好)

  【点评】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,虽然在硬盘文件复制对比中,SP3终以失败告终。但在病毒查杀性能上,SP3下的杀毒软件,却意外地以大比分胜出。而且,尤其以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“正常文件夹扫描”测试,表现明显。

  6. 专业评测软件对比(性能下降:↓2%)

  【评测方法】 作为一款专业的评测软件,PCMark能够模拟包括XP启动、病毒扫描、音视频编码/解码、文件压缩/解压缩、3D图形渲染等一系列日常应用环境。同时, 还能以分值的形式,对各项结果进行显示。而它的并行测试功能,更是我们上述分项测试,所无法完成的。因此,PCMark能够很好地,对我们上述的分项测试 结果,进行补充。

SP3
图10 PCMark05评测对比(得分越高越好)

  【点评】 和刚才所做的分项测试一样,在PCMark的测试报表中,最“拖后腿”的还是那个硬盘文件系统。虽然,我们目前还无法从官方的角度,了解到SP3关于文件 系统的变化。但很可能,是SP3中新增加的安全特性,对文件复制性能,造成了影响。至于后续报道,我们将一直跟踪。

  写在最后

  通过上面的一系列测试,我们不难看出。XP SP3在性能方面的提升,远不及Vista SP1那样明显。甚至,在很多常规性能方面,全新的它还不如几年前的XP SP2。但如果我们排除掉微软想借此提升Vista销量的假设,那么这款全新的补丁包,其实还是功大于过的。毕竟,作为XP系统的一次重大升级。SP3补 丁包仍然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全新的安全特性。相信有了它的帮助,我们的XP系统,就更能“老当益壮”,继续为我们效力了。

您阅读此文共耗时

暂无评论

  1. canvas
    2008/05/12 09:22:33

    本人用过~正版的系统更新.很一半

  2. 游本网
    2008/05/27 11:26:45

    对于SP3一直保持怀疑态度。今天一看,果然

  3. 风一般的爱情
    2009/02/14 22:49:27

    现在 正在使用 sp3个人感觉好多了,因为我家里的机子配置很差,所以感觉上,有提升,尤其是刚刚用的时候。

  4. 挨踢小胖
    2009/03/01 00:08:36

    在烂机子上明显觉得快,近几年的新电脑是不会感觉到什么快的。

发表评论

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