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地震感想

时间: 2008-05-17 / 分类: 未分类 / 浏览次数: / 0个评论 发表评论

      在此祈祷此次震灾中—-逝者安息,生者平安
近几天,中央电视台“抗震救灾”专题报道,触动了很多人的爱心。面对灾害,是无法选择的,它是无情的,然而人间是有情的。一方有难,八方支援,在灾害面前得到充分体现。此次四川地震是继唐山大地震 以来影响最大的,当看到电视节目直播救援人员在进行对受困人营救成功后,内心产生极大的欣慰,预示一个生命获得新生,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,营救行动不断的进行,在废墟中还有很多的生命等待需要营救。至5月15日晚,相关部门统计,汶川地震已造成19509人死亡,遇难人数估计在5万人以上。在数字面前,让人们是痛心的,内心是沉重的,任务是巨大的,因为还有被困人员等待营救,即使百分之一的希望,也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。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救灾减灾,在抗震的同时,我们可以思考:在巨大的灾难面前,难道没有一点征兆,不论现在的地震台技术程度,虽然从中央到地方都设有地震局,目前主要是对地震的监测,对预测还是有技术难度的,哪怕是西方的一些发达国家。在网上看到有关此次地震的一些“反常”征兆,令人们有所遐想。其中有报纸报道:《数十万只蟾蜍 倾巢出动找新家》,一些村名猜想“这种现象是不是啥子天灾的预兆哟?”,这也引起更多人的疑虑,就在村民不安中,当地的林业部门接到报告并到了事发地,察看情况后以“蟾蜍产卵和孵化而集体迁移,与天灾无关,”定论,让村民不用担心,不管是地震的征兆与否。个人认为,村民的说法有点玄,毕竟是大规模的蟾蜍活动,对林业部的答复有两种情况,比如说此次蟾蜍活动与地震有关,那么,作为一个国家机关,需要的是证据,如何判定两者的关系呢?但是真要证据了,估计也无意义了,因为灾害可能发生了。那么,万一没有地震,这林业局不就“妖言惑众”了,上面又要给查办了。
   在看电视过程中,对建筑物的废墟有所感触,因为它是生者活动频繁德地方,固然也就成了营救主要场地,看着电视画面中的被困者处在高大建筑物倒塌的残物中,动弹不得,显得受困人力量如此渺小,但是精神意志是可佳的,在营救某当事人,救援人员整整花了48个小时,说明营救计划的艰巨,同时也体现生命的珍贵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,高层建筑及钢筋泥土结构不断涌现,使得地面面积有效利用,但是在地震中对人们的生命安全影响是较大的,试想,如果没有钢筋、水泥、预制板等高建筑物—犹如古代,那么,被困人及伤亡人数不会如此之多,营救计划不会如此艰巨。也许有人会问:你这样难道让历史倒退,取消此结果建筑?要因咽废食吗?答案当然不是了。我们想:地震的破坏性就在分秒之间,然而营救、重建所需的人力、物力、财力、时间、精力、都是巨大的。
   预测地震可以防患于未然,减少震灾的人员伤亡,既然在预测地震方面不足,那能否在其他方面因素考虑,以减轻人员伤亡呢? 人们要从惨痛中获得经验教训。如是建筑物引起伤亡的,在城市一些高层建筑,一般有这标准,国家有关部门能否制订一些中低或民用房建筑抗震标准呢,特别是地震带或地震频发带。象水库方面抗震标准就比较高,致使震灾中影响不大。再加有关部门如果慎重对待社会中出现的“反常"现象,那样合理发布预警或安排疏散机制,那样的代价不会如此沉重.不过这问题执行起来非常棘手的,先要知道发生的区域时间,即使是大概的区域或时间.
从震灾后,伤亡救治是一方面,还有一些需要心理上的治疗,被困多日的伤者,面临心理压力、意志的考验,求生欲望不断增加,有时内心的创伤是难以抚平的。
2008年—中国奥运之年,也是多事之秋,年初的抗雪救灾、藏独分子、至今的四川地震,天灾、人祸、地害,中国面临新的考验.
天佑中华,众志成城,抗震救灾,振兴中华,为奥运加油.

您阅读此文共耗时

暂无评论

  1. 死蹺蹺
    2008/05/18 12:04:55

    支持

发表评论

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!